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国家公务员面试国税系统备考攻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3 12:02:13  阅读[13779]

  每年国税系统招考人数在整个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中都占据很大的比重。近几年来,虽然各地国考面试题目有所区别,但是主要形式为结构化面试,题量3至5道不等,通常是听题的形式,有统一思考统一作答的情况,也有思考一题回答一题的情况。

  纵观近两年各地国税系统的面试,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发现试题一改往年统考普通题目的态势,越来越注重考察考生对专业专项的认识和了解。在命制上开始涉及大量专业题目,通常会在题目中给出身份定位,诸如“作为一名税务工作人员”,或加入情景“你在办税服务大厅”,或题目给定主题是与国税系统日常工作相关的,类似题型是国税专业能力考核的主要切入点。这也是国税系统招考逐步专业化、岗位化的体现。

  对于2015年的国考国税系统面试,考生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1、虽然国税系统面试越来越注重考察考生的专业专项能力,但是,毕竟参与面试的绝大部分考生并非国税相关专业毕业,所以不会考察特别细节的知识,考生只需要对国税职责、日常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内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面试时做到活学活用,灵活应对。

  2、2014年国税面试中很多省份出现漫画题、材料题这一类比较新颖的题型,漫画题往往要求结合漫画及当前社会存在的实际现象来谈自己的看法。漫画题除了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之外,还考察考生的抽象能力,通常是最难的一种题型,需要引起考生重视。另外,2014年很多地方出现材料题的考察形式,材料题一方面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更重要的是考察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

  3、国税系统面试题型中,考察综合分析能力是每年的必考题型,涉及的内容一般为社会热点或公共政策;哲理故事、名言警句少有。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要答好这一类题目需要考生平时多关注税收相关方面的一些政策内容,答题时能够灵活运用。应变能力是考核频度仅次于综合分析能力的题型,尤其考察考生在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应对能力,这与国税的工作职能息息相关,所以需要考生对国税系统日常工作职责熟练掌握。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也很常见,考生需了解税务基层工作,明确各种活动类型的关键点,清楚机关中的权限分工,即能够对这类题目有所把握。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往往结合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考查,考生需明确国税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权属意识及团队合作意识,才能更好地把握这一类问题。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和自我认知考核数量偏少,言语表达考试类型主要是现场模拟的形式。

  中公教育专家对近两年国考国税面试形式进行了统计分析,希望以上几点能够引起考生重视,做好即将来临的2015年国家公务员国税系统面试准备工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