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教师被安排和学生一起模拟考 10余老师交白卷抗议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6 10:26:22  阅读[8234]

  我们和高三生同场考试?12名老师用“交白卷”对抗学校

  昨天,邳州运河中学的老师向扬子晚报反映:学校1月末组织模拟考试,40岁以下教师被安排在考场里,跟学生一起考试。不少老师认为,校方此举是对老师的侮辱。有老师说,考试结束后,学校对一名“交白卷”的同事做停课处理,校方否认了这个说法,强调此次考试只是一次“业务练兵”。

  新闻事件

  40岁以下老师和同学一起模拟考

  昨天,邳州运河中学一名老师向扬子晚报反映,前段时间学校下发了一则通知,要求在1月29日进行的模拟考试中,所有高三年级教师和学生一起进考场,参加所担任教学科目的考试。

  这位老师表示,“被要求和学生一起考试的,只是40周岁以下的教师,我们最先的感觉就是不公平,因为校中层以上领导大多不需要参加考试。”

  这位老师称,校方曾表示会对老师成绩进行保密,但引发了不少同事的怀疑,“以往的模拟考试,我们教师也会自己做卷子,现在要求跟学生一起考试,又说会对成绩保密,那走这个形式意图何在?”

  昨天,联系邳州运河中学部分老师。不少老师认为,进考场和自己的学生一起考试,本身就会让老师很没“面子”,万一成绩公布,考不过自己的学生,老师的尊严何在?一些老师还认为,教师的职责就是教授学生解题的方法和思路,考试除了比拼基础,还要看临场发挥,老师考不过一些尖子学生也是很正常的事。

  调查了解到,参与此次考试的老师约四五十人,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课,每门参考老师平均有10多人,考试时间从1月29日开始。

  “有人交白卷,有人摔笔离场”

  据调查发现,当时部分青年老师对校方的举动产生了抵触行为,在1月29日上午进行的语文考试中,这种情绪演变成部分老师“交白卷”抗议。

  记者了解到,在1月29日上午进行的语文考试中,参考老师大多被安排在考场后面座位,与普通学生没有差别。考试开始后,老师们纷纷在考卷上答题,但是大部分老师不愿将答案涂到答题卡上。考试结束后,有10多名老师交了空白答题卡。

  “可能是语文考试出现的交白卷惹怒了校领导。”反映问题的老师告诉记者,在下午进行的数学考试中,考场里一下子进来了五六名学校领导。在考场里,学校领导的态度不太好,“一边训斥老师,一边逼着大家涂答题卡”。

  该名老师表示,很多老师因为受不了校领导的做法,坚持拒绝涂答题卡,“一名老师还当场摔笔离开了考场。”这位老师表示,当时考场内都是他们的学生,校领导是当着学生面训斥老师,这让大家觉得尊严受到了极大的侮辱。

  老师作息表

  学校最早一节课早上7点28分

  普通任课教师晚上9点左右下班

  班主任要到晚上10点

  争议焦点

  老师:集体写检查,还有人被停课

  昨天,据采访有的老师说,数学考试结束后,校方召开了紧急会议,对交白卷的老师提出了批评,10多名老师被要求写检查,一名交白卷的老师还被校领导口头通知停课,“那位老师在1月30日被校方要求停课但正常上班,2月4日又被校方通知正常上课。停课、复课都是校方领导口头通知他的,一直没有给他一个说法。”

  受访老师告诉记者,运河中学是徐州的知名中学,老师们平时承受的教学压力很大,“高三年级一个班有七八十人,学校最早的一节课是在早上7点28分。”一名受访老师表示,高三任课老师带一个班的,每天要上2节课,带两个班的要上4节课。按照校方规定的作息时间,普通任课教师要到晚上9点左右下班,班主任要到晚上10点。

  这位老师表示,周末学校还会组织老师给学生补课,寒假补课要持续到春节前几天,“作为老师,平时累一点也是为了学生,大家都能接受,现在学校的做法让老师觉得特别没有尊严。”

  校方:没有停课,也不存在“争议”

  昨天,一名负责人称,组织老师考试是学校一次正常的业务练兵,这项工作被列入了学期计划。

  这位负责人否认了有老师交白卷的说法,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则会通过学校官网统一回复。随后,学校相关负责人不再接听记者电话。到了晚上,校方终于给出了一份回复:“2015年1月29-30日,我校组织了8个学科共69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与高三学生同步参加测试,符合条件的7名中层干部也参加了测试。类似的测试,教育业务主管部门和我校每年暑期都要组织。受考场和监考教师数量的限制,将16名考生的尾考场分成了前后两个区域,青年教师被安排在后半区域分学科测试。测试结束,因12位教师只提交写满答案的试卷,未按要求提交答题卡,学校予以指出。本次青年教师业务测试,属正常的业务练兵,优秀率达81.6%,不存在惹争议的说法。”

  对于老师反映的停课一事,记者联系到邳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中学对老师做出停课处理,一般是要经过教育局的,“对于停课这样的决定,是要严格遵循相关的规定的。”

  至于具体的流程,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向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咨询后再进行回复,然而,记者随后多次尝试联系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始终未接听电话。

  ●专家观点

  让老师和学生同考 要防积极性被挫伤

  组织老师与学生一同参加考试,这样的做法之前已在国内其他学校也出现过。南昌十六中就在前不久,组织了全校33名青年教师参加高三“一模”考试,一些学校甚至让老师考试,由家长监考。

  对于这种做法,网友也是褒贬不一,网友“雪地十字架”评论说,“想想我们的孩子们吧,他们是在承受怎样的压力。作为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老师,难道不应该更多的去了解他们吗?”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让平时习惯在讲坛上讲课的老师下去考试,万一考不过学生,是对老师威信的一种损害。

  昨天,记者联系到徐州一名教育专家。这位专家分析认为,让老师同学生一起考试,容易拉近师生距离,检验老师的业务能力,鼓励老师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也要防止出现挫伤老师积极性的现象,“操作中要体现人性化,比如对老师成绩不宜讲排名或直接公布,可以选择公布一些高分老师等。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