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河北将启“现代学徒制”试点申报 学生可拥双重身份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28 14:31:27  阅读[850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河北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高职院校积极申报“现代学徒制”试点。试点如果入选,新就读职业技术类院校的学生将同时拥有“双重身份”。

  河北省这项工作是河北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来开展的,所谓的现代学学徒制从名字上也可以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就是学习和工作的有机结合,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学徒,之所以冠以现代两个字,是区别于传统的徒弟,跟从师傅边学边干活的体制。

  现代学徒制会和高职教育紧密联系,入选试点高职院校将推行招生录取和企业用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制度,这会使得学生同时拥有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的双重身份。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目标就是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根据不同的生源特点,成功入选的试点将实行多种招生考试办法,为接受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的学徒提供了机会。相关的文件也是对担任双导师的企业师傅和院校指导老师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说要求合作企业要选拔优秀高技能的人才担任师傅,明确他们的责任和待遇,而师傅承担教学任务也应当纳入考核当中,并且可以享受相应的带徒津贴。

  而试点院校要将指导老师的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纳入到老师考核,并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既然是现代学徒制,可以申报试点的主体也是多样化的,地级市、行业系统、职业院校以及企业都属于可以申报试点的单位范畴。从河北省教育厅得到的消息,此次河北省共有18所职业院校申报试点,并且主要侧重的是高职类的院校,这些申报的试点已经上报到教育部等待审批。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