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恢复自主招生 考古学要求考生考古过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1 9:50:45  阅读[7759]

  暂停一年普通自主招生的人民大学重新“归队”。昨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布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人大计划通过自主选拔录取95人,并将采取内部和第三方双重形式进行监督。

  报名

  首次要求任课老师意见

  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因原负责人“落马”等事接连遭受质疑,随后,便宣布暂停一年自主招生。

  经整改,人大此次恢复自主招生,仅简章内容就比往年更为翔实,分列了每个自主招生专业的招生计划数、报名附加条件、考核主要内容等考生、家长关心的内容。

  昨日,人大招生就业处负责人透露,今年,人大首次开设人文科学试验班和理学院的理科试验班(物理、化学与心理学),计划自主招生95人。

  人大今年首次要求考生提供高中相关课程任课教师的评价意见,如考古学和中共党史要求历史老师写评价,“这将改变以往由校长、班主任写推荐评语‘千人一面’的弊病。”该负责人说。

  考试

  考古学要求考生考古过

  “既然要选偏才、怪才,就该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上述人大负责人回忆,从制定各专业附加报名条件,到敲定各专业考核内容,今年均交给相关院系确定。

  今年人大自主招生涉及考古学、国学等7大专业,每个专业的报名条件和考核内容均不相同,但均有笔试环节。

  例如,PPE实验班(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实验班)在面试中,将安排个人申请采访、经典阅读等活动。

  而考古系更要把考生带到博物馆甚至考古工地中,让他们参加考古挖掘,还会在笔试时,让考生用幻灯片讲解自己参加自主招生的经过、感想及对考古学的认识。

  录取

  改为参照模拟投档线

  今年,与其他试点高校类似,人大给予自主招生资格生的录取优惠政策,并不像往年一样参照录取线,而是模拟投档线。

  资格生根据报考专业不同,享受对应的所在生源省份第一批次科类模拟投档线下降分优惠,最高降分幅度达30分。

  上述负责人解释,今年,因自主招生将单列批次,在本科一批之前完成考生录取,也就没有一本录取线可供参考,就需由生源地省级招办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生源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出模拟投档线。

  监督

  设校内外双重监督

  人大该如何避免招生腐败?人大今年将采取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

  其中,内部监督由人民大学监察处负责,而第三方监督由该校聘请的社会监督员组成的社会监督委员会负责,后者有权参与自主招生选拔过程,并提出意见。

  人大表示,考生及家长如有疑义,可直接向人大监察处或社会监督员反映,学校将在15日内作出答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