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异地义务教育要挂“高速挡”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2 10:18:34  阅读[72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谈及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

  义务教育应该是每个公民自然获得的一种基本的、均等的权利,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由于长期以来与户籍制度挂钩,它实际上衍变成为一种地域性权利,不同地区义务教育领域画地为牢、壁垒森严,别说城乡之间,即使一城之内不同区域自由流动也是一种奢侈。在社会成员流动稀缺的年代,冲突没那么剧烈,当进城务工成为亿万“农民工”的选择,矛盾遂变得尖锐起来。无数进城务工农民由于孩子无法在城市入学,被迫将孩子留在农村、抛给老人,爸爸妈妈关爱不足、爷爷奶奶隔代教育,硬生生地催生了一个庞大的新群体——“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孤独成长不仅是孩子之痛,也是社会之痛。农民工群体已进入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留给社会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还有多少?

  面对社会形态的急剧变化,公共政策也作过回应。早在2003年9月,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等部委就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进城务工就业农民流入地政府负责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与十多年前相比,进步不言而喻,成绩有目共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镇接受义务教育已不再是天方夜谭。下一步目标定在“进一步扩大城镇义务教育容量,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全纳入’”,则是异地义务教育又一次扩面提质。

  再进一步讲,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异地义务教育仍有拓展的必要,皆因“随迁子女”并非“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之全部,前者的必达条件包括:家长在当地有稳定工作、稳定住所、稳定收入、缴纳各种保险等。进城农民务工特点决定,严格符合这些前置条件的还不是主流。其实,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在许多一、二线城市都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像广州市番禺区农民工子女积分入学就进行了好些年,“全纳入”只是收尾工作,难度不算很大。解决义务教育的平等问题,要将视界拉阔、襟胸放宽、力气使足,惠及有需要的群体,而不局限于随迁子女、农民工子女。

  理想的义务教育模式应该是:适龄儿童在居住地就近入学,与户籍无关,也不因父母的工作、生活状况受限。一些城市义务教育“围城”,除却历史成因,多半出于现实考量,比如教育投入负担、教育资源分配、城市人口控制等等,也就是一些人所谓的“复杂中国”。现实困境当然需要考虑,只是困难之轻重未必如你所想。社会、经济发展到了今天,无论经济实力还是社会心理,都已具备接受、推开的条件,全民医保都基本实现,医保异地结算也将试点推开,异地义务教育也需一双全力推动的大手再推一把,为其挂上“高速挡”。

  千难万难,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就不难。或许实现义务教育均等化、“全纳入”——不仅是随迁子女,包括所有流动人口——推行过程会遭遇种种阻力,但这是大势所趋,迟早都要全面推行,不妨先试先行且行且完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