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大教授证实乙肝受体 为根治乙肝新药研发奠基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5 16:19:41  阅读[8372]

  乙型病毒性肝炎(乙肝)疾病中,乙肝病毒必须要进入人的肝细胞,才能造成持续性感染及肝细胞的损害,故乙肝病毒的肝细胞受体,是病毒进入肝细胞的关键步骤,也是攻克乙肝的重要靶点。这一受体是全球科学界找寻了约半个世纪的难题。

  乙肝病毒通过什么渠道进入人体,全球科学界已寻找近半个世纪。记者从中山大学获悉,该校王一鸣、高志良教授的课题组证实NTCP是乙肝病毒的肝细胞受体,这为彻底治疗乙肝的新药研发,提供了药物靶点及前期研究基础。

  继我国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李文辉教授的课题组在体外实验中发现人肝细胞的一种胆汁酸受体(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多肽,NTCP)是乙肝病毒的受体。该研究表明,肝脏胆酸转运蛋白(NTCP)是一个强有力的乙肝细胞受体候选者。NTCP是由SLC10A1基因编码,其能够将胆汁酸输送到肠肝循环中的肝细胞内。尤其是,体外研究表明SLC10A1基因的p.Ser267Phe变异导致了HBV受体功能的丧失。

  中山大学王一鸣、高志良教授的课题组基于对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人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NTCP是乙肝病毒的肝细胞受体。至此,我国科学家已完成了从体外至病人的乙肝病毒受体的研究,成功发现这一受体。由于乙肝病毒和丁型肝病毒性肝炎(丁肝)肝病毒共用同一受体,这一受体也是丁肝病毒的肝细胞受体。

  在对乙肝病人的研究中,王一鸣和高志良教授的课题组还在乙肝病人的研究中发现我国南方人群中普遍存在的这一受体的变异基因p.Ser267Phe,具有使携带者有更强的抵抗乙肝病毒感染的作用。仅这一变异就防止了约13%的乙肝病人的出现。这一变异同时还有防止慢性乙肝相关肝衰竭的作用。这为彻底治疗乙肝的新药研发,提供了药物靶点及前期研究基础。

  除中山大学、华大基因的团队外,香港大学沈柏松教授团队,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劲松教授团队及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研究所徐书华研究员均为这一研究的成员。做出主要贡献并列第一的作者为彭亮、赵强和李奇斌。

  据悉,全世界有3.5亿人慢性感染乙肝病毒,患上慢性乙肝(CHB),在我国感染人群约9300万,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