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洛阳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郑州高三生忙着排队发论文 自主招生还能更扯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31 10:29:21  阅读[8788]

  最近,郑州市不少高三学生都开始忙着要发表论文,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今年,不少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报考条件中有提到“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这可让不少学生手忙脚乱。

  今年是2003年高校实施自主招生政策以来,最大的一次变革。纵观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虽然高中不再推荐,毛遂自荐成为主流,但是根据各高校的政策,奥赛获奖生仍然吃香,今年,或将成为自主招生史上竞争最惨烈的一年。

  □东方今报记者高冬丽/文沈翔/图

  【家长的烦恼】

  高三学生“排队”发表论文

  最近,家长林女士有些上火,她正在为儿子发表文章的事焦灼。原来,林女士的儿子今年上高三,是一名文科生,这一阵她正在帮儿子发表文章。因为儿子打算报一所高校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报名条件中有这项:“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

  “我儿子虽然是文科生,但是作文很一般,根本就没有发表过文章。”林女士焦急地说,这几天,她终于搜罗出一篇儿子自认为写得还可以的作文,打算发表一下。

  可是,联系了几个熟人,林女士得到的答案都是“排着队呢,不一定能赶上”。

  “最近为了能抢占自主招生的报名席位,临时抱佛脚发表文章的学生不在少数。”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扒招生简章】

  多所高校要求

  “学生发表过文章”

  原来,从2月份开始,各高校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政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教育部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各学校的自主招生也由原来的校荐或校长推荐转化为学生“自荐”。

  而各高校在报名资格上则下了一番工夫。尤其是在面向文科招收的专业上,不少高校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提到“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

  比如山东大学的招生简章中:报考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政治学类等文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等竞赛二等奖以上奖励;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

  华中科技大学招生简章中提到,面向全国,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申请者应至少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其中就含: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公开发行的相关刊物上发表作品、论文的文科学生。

  南京大学新闻实验班也要求,报名条件为高中阶段在正式媒体发表过相关文字、摄影等作品,或在全国性的作文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等。

  【政策变变变】

  “学生自荐”

  让奥赛生又红了

  从最初的保送到后来的“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奥赛获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加10分,但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获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和高考加分资格”,再到如今的2015年1月1日起,取消6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奥赛生的命运可谓“每况愈下”。然而,在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中,奥赛生依然受宠。

  山东大学自主招生简章中提到,报考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类等理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取得两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或高中阶段上述专业对应科目(报考药学类专业对应科目为化学)的单科成绩在历次期末考试中均列年级前10%。

  华中科技大学则要求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生物、化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含)以上奖项。

  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则提出,学生要取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为啥奥赛生还这么吃香?郑州一所中学的竞赛指导老师表示,参加过奥赛的学生科研性更强、学科概念也更清晰,成绩要远远优秀于没参加过奥赛的学生。

  【继续扒简章】

  谁会背“四书”谁会搞发明

  请针对性选校

  自主招生,原本是为了选拔像钱钟书这样的人才,为偏才怪才上大学多提供一条选择途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中也曾提到,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此次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中,清华大学首次推出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项目:要求报考学生能背诵“四书”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厦门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项目:将高中阶段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决赛一等奖作为申请条件。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报名条件之一是高中阶段获发明专利(不包含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山东大学要求报考英语专业考生需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托福成绩85分及以上。

  这是不是意味着,各高校真的要不拘一格选人才呢?在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看来,自主招生初衷是好的,只是在实施过程中走了些弯路,今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大变革,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发挥长处。

  不过,报名结束后,看各高校筛选的人才,是否会考虑传统强校的优势而“厚此薄彼”都不好说,所以对是否真的在“不拘一格选人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高中校长说

  参加自主招生请瞄准一两所高校发力

  从目前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初试时间来看,大都集中在6月10日~17日,也就是高考后一周。于是,不少学生在此次自主招生报完名后,就开始边准备高考,边准备自主招生。对此,郑州市实验高中副校长李超认为,报名自主招生时,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贪多,毕竟,自主招生最后还是要看高考成绩。所以,高三学生可以根据各学校的特色,确定1~2所目标学校。此外,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可以好好把握自主招生的机会,为自己的高考“挣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