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生春游“一刀切”因噎废食不可取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31 14:34:49  阅读[8736]

  时下正是出门踏春的好季节。近日,记者通过走访清远多所中小学了解到,由于担心学生安全等各方面原因,目前几乎没有学校组织春游活动,春游近乎成为学生的一个奢望。

  就当前教育现状而言,中小学生大部分时间几乎都是在封闭的学校中度过的。春游恰恰为中小学生提供了这个平台,春游成为广大中小学生走出校园、开拓视野的特殊载体。不仅可以磨练学生意志,开阔学生视野,培养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而且还可以利用自然和地方人文景观扩大教育空间,进一步丰富和深化课堂教学内容。但如今,这样的学校春游活动逐渐减少,特别在基层则更少。

  学校组织学生春游,安全一直是个大问题。所以,很多学校投鼠忌器,不敢组织春游活动。近几年,学生春游事故时有发生,更是将学校组织学生春游的热情降至冰点。学校真的应与春游绝缘?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因噎废食、得不偿失的举动。

  当然,要避免出安全事故,对学生春游搞“一刀切”是最容易的,却也是不作为的表现。因为要规避可能出现的危险,就剥夺了所有孩子从大自然中获得快乐的权利。其实,春游中涉及的安全问题虽然是重中之重,但这也恰恰考验了学校和相关部门的管理协调能力。退一步而言,越是不敢组织,经验越是欠缺,安全水平越是难以提升,就越容易出现事故,故而越不敢组织学生活动,长远而言,对学生的伤害无疑是严重的。

  其实只要肯花精力把前期工作做更细致些,很多风险也是可以规避的。比如春游之前是否做好了各项安全应急预案、租用的春游车辆是否合格达标、路线的选择是否足够安全妥当等等。如果这些问题都做好了,各种细节都注意到了,是可以有效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的。此外,还可以通过购买校方责任险等保险产品,来规避在春游等集体活动中的安全事故责任,消除意外伤害事故给学校和老师带来的经济、精神负担。

  窃以为,春游方式也应与时俱进进行改良。比如组织近郊游,距离学校不能太远,最好选择在几公里范围内的近郊公园景点;徒步游,不用坐车徒步前往,一方面减少了因乘车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学生的体能;再如家庭游,春游可以邀请家长共同参加(最好是双休家长有空时),由家长负责照看自己的孩子,既保障了学生的安全,又给了家长与孩子亲近的机会等等。

  只要肯动脑筋,办法总是有的,就怕遇到困难就“一刀切”,因噎废食不可取!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