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食物派”之诗:不只苟且,还有肉和远方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4/1 11:14:53  阅读[8237]

  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最不能丢,最为人珍视,看罢满眼的污浊腌臜和刻板僵化,我会坚定地选择,保持童趣,永远新奇。从本质上讲,就是活得像一个诗人。这样的骨子里的诗人,不需要惊世骇俗的印刷版诗集面世,才能加冕。哪怕这些“诗句”,只出自一个苦逼的应试“高三狗”的课堂内心挣扎。这里说的就是风靡网络,新晋的实验派和“食物派”的高三女生王登棱同学。

  聊摘录几首,聊供管窥:“我是在大海自由徜徉的糖醋鱼,你是在天空肆意翱翔的麻辣翅根,那天午后,你飞到水面问我:‘你我之间,究竟是谁,比较下饭?’”“我的数学老师,非常可爱,又非常黑,像可爱的小黑兔。可我听不懂数学课,所以,每节数学课后,我都无比地想,想吃兔肉。”

  当然,目前流到网络的也就被她同桌转到微博的十几首,但一条的转发量就近十万。粉丝数千万的韩寒他们发一条卖萌俏皮话也不过如此吧。可见,为“吃货界”正名,他们不只有食性更有诗性的王同学,想象力和趣味性盎然的小诗一首,立马就横扫网络,秒杀各路先贤大神。

  没有“网红”(网络红人)、段子手们,处心积虑为改编一条广告,赚点儿点击流量,为赋新词的挖空心思,这样的丝毫没有刻意做作的童趣率性,或是最得人心之处。还有,就是高三应试的学生身份。人人经历过那个梦魇般的煎熬备考期,同为高三,自己当时只顾题海书山,可能连抬头偷瞄窗外春光,或低头打盹躲入梦乡的精气神儿都没有,人家一个高三女娃,即便在面面相觑的“最恐怖”的数学课,也能有“要被数学气死啦,想把腌抛物线剁了,包进椭圆,用双曲线扎紧,剁了吃”的奇思妙语,就为人家这份儿近乎优雅的雅趣,都让人敬佩之至。

  谁上高三不是一脑门官司?但是这个高中生,课余信手涂抹的“高中生活的小调剂”,却暖心又有品,上次高中生的课余作业,引起全国围睹,还是高二肄业的韩寒的校园《三重门》吧。

  王同学,让我们看到了,即便在应试大战迫在眉睫的时刻,“世界也不只苟且,还有肉与远方”。这样的灵性诗意,将高三高考似乎都软化萌化了。自古高三谁无考,留取诗名照菜单。更难能的是,王同学对网络热议,似也全然无动于衷,这份淡泊定力让小姑娘显得更可爱,也更让人折服。不管如何,为爱吃肉的小王同学,送上一份学习祝福,不过分滋扰,她安心读书,我们偶尔读诗就行。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