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考研:文科专业复习方法三步走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4/15 11:40:52  阅读[10077]

  文科专业与理工科专业有所不同,需要记忆的零散知识点繁多,不过好在其本质上是存在内在联系的,所以当考研er吃透其内在规律的时候,就可以非常容易地建立起一张体系图,通过这张图梳理众多内容,无疑轻松省力,又清晰有条理。本文就交教给你文科专业考研复习方法三部曲,助你在备考路上稳步前进!
  一、高效看书
  高效学习要从高效看书开始。文科专业课考试参考书一般有两三本,多的五六本甚至更多,知识点多而且比较零散。所以,高效看书第一步首先要把书中的知识点没有遗漏的有机的串联起来,形成一张知识网,然后在进行下一阶段的复习。具体到操作过程,强烈建议大家亲自动手做“思维导图”。
  可以把一本书的每一章的知识点从章、节、标题、要点四个层次做成一张思维导图,最后把整本书的知识点做成一张思维导图。这样每看完一本书,就可以把整本书浓缩成一张张非常形象的知识网络,不仅逻辑清晰、重难点明确,没有漏网之鱼,而且更便于使用下面的方法进行高效复习。
  二、及时复习
  及时复习是记忆的不二秘诀,因为大部分人不可能看一次就把所有内容都记住,还需反复的复习。但是,在什么时间复习这就有学问了。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显示的规律,学习过的知识刚开始忘记的很快,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速度逐渐变慢。如果学习完以后,能及时复习,记忆的效果最好。
  有的同学看完一本书以后,再回头复习;有的甚至看完几本书以后,再从头开始复习。这种方法效率非常低。因为,一本书至少三四百页甚至更多,看完一本得一个星期甚至十几天时间。如果看完一本书再回头复习,前面看过的大部分东西其实已经遗忘,复习实质上是重新看一本你没有看过的新书。所以,大家一定要在遗忘以前及时复习巩固。至于具体复习时间和操作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计划进行安排。
  三、高效复习
  计划好复习时间,再使用高效的复习方法,这样学习效率才能达到最高。在这里就要用到第一次看书时自己动手做的“思维导图”。考生可以拿着思维导图回想看过的内容,而不是再重新看课本。这种方法是抱着主动地心态去回想知识点,注意力非常集中,大脑在进行积极地深入地思考,因而对神经元的刺激非常强烈,也就容易把知识点深深植入脑中。
  同时,积极回想其实是在进行自我检测,可以很容易找到记忆“盲点”,从而及时加强巩固。相反,如果复习时继续重复看书,大脑思维没有积极调动起来,注意力不够集中,不能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因而记忆效率较低。也不能有效地检测出盲点,更重要的是花费时间较长。
  上述三种方法是一个系统的学习方法体系。第一边看书,先把所有知识点浓缩成思维导图,接下来拿着思维导图及时进行高效复习。三者结合起来使用,学习效果最好。好的方法还需要同学们勤于实践,不断尝试优化,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也才能取得最好的复习效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