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考研政治习题演练:联系和发展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4/15 11:49:36  阅读[10445]

  基础阶段政治的复习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主,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重点部分,而哲学里面的联系和发展这一知识点是考研政治中的重难点。下面老师给同学们分析和这个知识点相关的习题,并做出解析。
  1.(单选)中国古人说:"钉子缺,蹄铁卸;蹄铁卸,战马蹶;战马蹶,骑士绝;骑士绝,战事折;战事折,国家灭",这说明(  )
  A.事物是由量变引起质变的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事物是发展变化的
  D.事物的本质是由现象展示的
  此题答案是B。下面就这道题老师简单的解析下。联系普遍地存在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维之中,世界是一个由无穷无尽的各种事物和现象构成的普遍联系的整体。世界上的任何事物和现象都是在一定的联系中产生、一定的联系中存在发展、一定联系中趋于灭亡。宇宙中的万物既作为个体事物存在,又作为普遍联系的事物而存在。普遍联系也就是联系的普遍性,它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事物内部的诸要素是相互联系的;二是任何一个事物与其他事物也处于相互联系之中。普遍联系是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内在体现。
  题干的这句话意思是:如果战马上的钉子丢了,铁蹄就会脱落,战马就会跌掉;战马跌掉了,战士会摔伤而不能作战,战争就会失败;战争失败了,国家就会灭亡。这正说明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B。
  2.(单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  )
  A.否定之否定的观点               B.对立统一的观点
  C.质量互变的观点                 D.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此题答案是D。唯物辩证法作为一种哲学理论,是关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学说,揭示的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唯物辩证法部分的知识点可以归纳为两个特征,即联系和发展。三个规律,即量变质变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四对范畴,即原因和结果、现象和本质、可能和现实、必然和偶然。其中,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辩证法的总特征。因此,正确答案是选项D。
  联系和发展这一个知识点在历年的考研政治考试当中经常会出现,这也是哲学中的重难点部分,考察题型既可以是选择题也可以是分析题。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要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点,在这个基础上多做习题的训练,注重知识点和解题的相结合。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