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清华老爸哈佛儿子,“学霸”基因会遗传?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7/28 15:13:43  阅读[27850]

  高考后,少不了被各种“学霸”刷屏,可你听说过“学霸”基因能遗传吗?四川成都就有这样一对父子:老爸清华毕业,儿子今年考上哈佛,父子“双学霸”。

  唐宇瀚,23岁,电子工程本科毕业,2015年获得5所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

  今年5月,唐宇瀚同学收到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贯沉稳的他也难掩心中的喜悦,而在此之前他已陆续收到了另外4所世界顶尖学府的录取通知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唐宇瀚的父母对此感到非常欣慰,他们很尊重儿子,让儿子自己做决定。最终,宇瀚选择了培育出8名美国总统、30余名诺贝尔奖得主的哈佛大学,来开启自己新的学习旅程。

  成为”新学霸”皆因有个学霸老爸?

  “虎父无犬子!”邻居街坊和同学朋友们都这么祝贺老唐称赞宇瀚,因为唐爸爸当年曾以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在教育资源匮乏的80年代,唐爸爸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第一代“学霸”。“老爸是我心目中的榜样!”唐宇瀚说,“这次我能上哈佛,他为我骄傲,其实在我心中,也一直以他为榜样,能在当年那么艰苦的条件,那么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确实非常不容易。在老家提起他的时候,大家都会赞口不绝,我从小就非常佩服他。”提到老爸也是学霸的时候,唐宇瀚在无意间流露出一种自豪。

  唐爸爸接受采访时说:“孩子小的时候我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辅导他的学习,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还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唐爸爸送给唐宇瀚9个字:更努力,好方法,高效率。“我上学的时候,同学遇到难题不去问老师,都来问我,因为担心答不上来没面子,所以学习更刻苦了。难题做得多了,考试就游刃有余了。其实哪有什么‘学霸’基因,每个人都一样,要说真有什么秘密,就是学习效率,完全是靠后天的努力。”

  “新学霸”也曾因叛逆差点退学?!

  让人很惊讶的是,学霸儿子唐宇瀚也曾有过青春期叛逆期,甚至有过擅自退学创业的想法,并差点付诸行动!对此,唐宇瀚回忆说:“得知我不想再上学之后,父亲非常生气,当时两个人一见面就眼红,他就要冲上来揍我。因为这件事,我们有一段时间几乎没有任何的交流,好像一句话都没说过。”唐爸爸也表示对儿子当时的不成熟感到非常生气,甚至有些失望。

  唐宇瀚接着说:“后来,通过推心置腹的沟通,我慢慢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终于调整好心态,重新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并下决心要在学业上有所成就,青出于蓝。“忆及此事,宇瀚感慨地说:“随着年纪增长,见识的东西越来越多,我觉得当时自己这样做未免太过冲动,幸好没有真的付诸实施。”自从这件事之后,唐爸爸感觉到宇翰渐渐长大了,也注意调整了一下和儿子沟通的方式,父子间的的理解和默契更进了一步。

  当“新学霸”没有捷径唯有努力!

  学霸唐爸爸如今已是国内一家知名企业的董事长,唐宇瀚表示自己一直以老爸为学习榜样,他认为父亲能够成功的最大原因并不是他的学历,而是他的努力,并否认自己是一个”富二代”。他回忆道:“其实我小时候的生活条件非常差,我是亲眼看着父母把财富积累起来的。在我一岁的时候,父母去深圳打工,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也搬到了深圳。当时我们就住在一个16平方米的农民房里面,条件很艰苦。正是在那个时候,我看到了父亲是怎样辛苦地工作,很多时候我一周都见不到他,我早上起来的时候他已经走了,睡觉的时候他还没回来。”

  唐宇瀚还认为爸爸遗传给自己的并不是“学霸”基因,而是孜孜不倦的事业心和对未知的探索精神。“其实这不是先天遗传,而是后天传染的”宇翰笑着说“天道酬勤,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我相信只有你比别人更努力,才有机会比别人更成功。”

  原来学霸的秘密是效率

  采访之前,这对父子刚从北极探险归来。问及此行的感受,唐宇瀚情不自禁地感叹造物的伟大与磅礴。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去各地旅行,对他来说旅行也是一种学习。他说:“也许你现在只看到我天南地北去旅行,但我也有在图书馆里通宵达旦苦读的时候。其实时间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每天学习时间再长也超不过24小时,关键是学习的效率,花一个小时把一篇文章读10遍,和花半个小时把它背下来,背下来当然更累,但是结果肯定好得多。”对于旅游,他的看法是:“旅行与读书一样,都可以扩展人生的广度和深度,爸爸也非常支持我多去旅行,迎接挑战。暑假去北极探险还是去海边游泳?那当然去北极困难更大,但收获会更多。”

  “更努力、好方法、高效率”,原来这就是“学霸基因“,看来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可以有”。最后,祝愿这对父子学霸能够在事业和学业上更上层楼,也希望我们身边能够出现更多这样的学霸。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