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互娱 >> 正文

最新资讯

没有最强的队伍 天下第一擂门派组合分析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3/11/4 17:34:23  阅读[6195]

 自11年7月推出全国争霸赛后,先后经历了一届单人赛和两届8选6组队赛,而在13年下半年,第三届争霸赛刚刚落幕之际又推出了天下第一擂,3V3小队赛制。

  由于使用了比较进步(注意修饰语“比较”)的装备评分分组制度,使得比赛的可玩性一定程度上提高。又由于小组成员必须不同门派的限制,如何组合就成了一大问题,接下来我就谈谈我对第一擂门派组合的一些看法。

  要讨论什么样的门派组合好,就必须先搞清楚3V3赛制需要什么样的门派,那就必须先从3V3赛制的特点着手。

  3V3不同于1V1也不同于6V6,说说和6V6的区别。区别当然在于人数,同样是团战,团战有个很火的词汇叫做“集火”,当然被“集火”的人被集中的不仅仅是火力,还有控制。这里就体现了3V3和6V6的第一个差别,当一个人被控制,6V6的时候还剩下5人,完全可以反集火对方1个人,输出不受影响;而3V3则只剩下2人,3人集火和2人集火的差距可远远要大于6人集火与5人集火的差距,甚至可以说2人都不能算集火,都未必秒得了人。

  这里我们就看到了一个问题,率先集火对方1人,使其被控制不能输出,则占据了主动。那么如何能做到率先呢?那就是抢先手。如何抢先手呢?这就涉及到门派问题了,天山的群隐是抢先手的不二法门。当然这并非唯一,武当的七星群麻也是抢先手的利器。

  总结一下:3V3占据主动先控制住对方一人让对方处于被动挨打状态是取胜的关键,在这方面,能群隐的天山和能群麻的武当有着先天优势。

  上面既然谈到有一个人被控制会严重影响队伍整体输出,那么我们接下来就要谈下一个问题,控制与抵抗控制的能力。首先看看各大门派都有什么控制,都能抗什么控制(排除大家都会的如暗器打穴,九阴锻骨,第八本心法强控等技能,只看门派本身):

  少林:拈花指(散功);半怒解失明,百无禁忌各种免疫,袈裟伏魔功(解自身或队友身上控制)

  武当:天外(麻痹),七星(群麻痹),揽雀尾(昏睡,可被打醒),如封似闭(封印,同时自己也不能动);半怒解封穴(但武当满怒很重要,这个技能可以忽略)

  峨眉:月落西山(群失明),障眼法(概率失明);半怒解围困

  逍遥:八阵图(散功,需要下阵),诛仙阵(失明,需要下阵),惊涛骇浪(散功,满怒),潇湘夜雨(概率失明),画地为牢(围困);半怒解散功

  明教:烽火连城(晕眩,唯一无解控制),葵花(封穴),地狱火(群昏睡,只有4秒效果不大);半怒解散功

  丐帮:狗头(封穴,频率高),雪泥(散功),潜龙(群失明);吃药抗散功,抗麻痹,横扫免疫控制,解放大(CD极短,勉强算)

  星宿:一日(失明,附带延时群失明效果),**(失明),半步癫(封穴,控制不明显,但起到打断作用);半怒解围困

  天山:同生(封穴),兰花(封穴),冰凝(昏睡16秒);半怒解失明,吃药抗封穴

  天龙:八门(封印),雪拥蓝关(概率封穴);半怒解散功,吃药抗失明

  慕容:探营(封穴),剑锁江山(概率散功),破天(持续概率麻痹,效果一般,但该麻痹不可被丐帮药免疫),彼行我释(反击除麻痹外任意一种自己受到过得控制类型);半怒解失明,解除一种受到的控制(名字忘了),吃药抗散功

  唐门:花雨(封印),概率失明(名字忘了),满怒(21秒内每次攻击大约30%到50%左右概率失明3秒,基本没啥用,但也算个控制);半怒解封穴,吃药抗封印

  我们先抛开控制不谈,闲谈抗控制能力,抗控制就表示即便你被集火,只要不被控制依旧具备输出能力,同时还能浪费对手的控制,这在3V3 里是十分好用的。在这点上,少林是龙头老大,但不幸的是少林控制太少,没有爆发,虽然有着11门派第一平推的高输出,但没有爆发,没有群伤注定了他不能成为主流。所以相信大家在遇到有少林的队伍时候都会采取先不管他打别人的战略。因为首先控制对他没用,其次你不管他他也奈何不了你,顶多多掉点血,不影响你的输出。

  除了少林外,并列排第二的就是丐帮和慕容,丐帮横扫一开无视控制,还带群伤,慕容能解的控制太多,破天也是群伤带群控,这使得这两个门派在这一点上很有优势。

  然后就是天龙,天山,唐门,他们都具备抗2种控制的能力,这是让人很头疼的,尤其天山和天龙(包括上面提到过的慕容和少林)让控制单一(只有失明)的峨眉和星宿哭笑不得。

  而抗控制能力差的逍遥,武当,明教,星宿,峨眉在这方面无疑是弱者,被控制了只能寻求神佑的帮助,若是宝宝死了,一旦失去先机就没有回天之力了。

 

  再谈控制,因为公共控制很多,所以现在即便是控制能力差的门派也有不少控制,但是3V3是小型团体战,单体控制的效果就远不如群控了,这方面,丐帮潜龙勿用,峨眉月落西山,逍遥趁你不注意下个八阵都非常有效,而这方面的龙头老大自然是有着两套群麻的武当。第一个七星可以抢得战场先机,第二个七星可以在我方局势不利情况下反客为主,反守为攻。

  总结:第一擂门派选择对于群控能力和抗控制能力要求较高。天山,丐帮,慕容,天龙,唐门都是抗控制高手,峨眉,丐帮,逍遥,武当是群控高手,如何选择各位慎重。

  除了控制就要说输出,提高输出,我觉得有两点最为关键,暴发和群伤,这两点上有一个完美的集合体那就是天山。逍遥的放大,天龙中冲,明教怒火的慢热型暴发,唐门10秒2.05倍伤害的雷霆万钧+2.5倍暴击+每秒增加30会心,这些都是爆发型,而群伤除了天山那就是丐帮的横扫了。至于平推伤害,基本上除了武当太低,大家差距不大,少林要开铁布衫,星宿就是平推之王,但现在3V3不是靠平推吃饭的,所以星宿也好,少林也罢,优势都不大。

  总结:既有爆发又有群伤的天山是首选,丐帮横扫群伤效果显著排位次之,其余爆发门派如明教,天龙,唐门也可入选,逍遥的放大能让全队伤害翻倍也很不错。

  谈完了抢先手,控制抗控制,暴发和群伤,基本上已经对各个门派有了一个综合的评定,下面来总结下:

  1、天山必须有,但要不是是天山就要,都知道天山强自然冰抗遍地,我们需要的是有组够减抗的猛天山。否则天山的作用只剩下群隐抢先手。

  2、丐帮、武当很吃香,群伤和群控,再加抗控制,这两个门派都是群战的主力。武当是主力辅助,丐帮是能辅能输出。

  3、逍遥灵活性强,闪避高,逃命一流不易被秒,且有放大辅助,趁人不备下个阵群控,但由于自身输出低,在队伍有强大输出前提下可做辅助

  4、慕容,天龙,唐门这三个抗控制能力强,要爆发也有爆发的门派,可以作为主力输出入选,但是他们的共同缺点是群伤不足(慕容的破天只能一定程度弥补不足)

  5、明教还凑合,由于明教的爆发慢热,所以在3V3控制多的时候,抗控制能力较差的明教可能没等怒火热起来就熄火了,所以做主输出并不理想,但打怒和烽火拉人却是不错的辅助,在考虑范围之内。

  6、星宿少林是鸡肋。这两个门派虽然都是高平推,但仅此远远不足以适应3V3的战斗模式。少林除非你有重楼,否则毫无建树。而星宿控制单一(虽然多),没有群伤能力,群控能力也仅限于没谱的一日附加效果,很明显也不能适应3V3的战斗特点。基本上除非是好友,可以不要考虑组这俩门派了。

  7、峨眉

  峨眉是个特殊的门派,我要单独拎出来谈一谈。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他会加血。因为他会加血,所以往往形成一个误区,峨眉主要任务就是加血。

  为什么这么说?我在上面曾经讲过,如果失了先手,少一人输出损失是很大的,那么如果峨眉加血,也就意味着峨眉不能输出,这难道不也是损失了三分之一的输出吗?

  试想一下,对方3人集火我方1人导致其不能输出,且掉血很快,我方峨眉被迫放弃输出拼命顶血,那此时我方还剩几人输出?答:一人。一个人能有多大杀伤力?后果可想而知。那么我们峨眉拼了命的顶血,被3人集火的队友能加得过来吗?答:不能。除非对方傻,去集火少林,或者遇到像逍遥武当唐门天山这种机动性高的门派,还没有及时控制。所以这是个误区,是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错误战术。但这不能怪峨眉,因为即便峨眉不加血去帮忙输出,一旦失了先手一样难以挽回败局。可这也要怪峨眉,如果不组峨眉组个能抢先手,能在队友被控制的时候提供更有利支援又不影响自己输出的门派呢?

  如此说来,3V3不应该要峨眉吗?

  答:不一定。

  如果你的队伍能抢到先手,且队伍输出足够,可以先解决对方一人,那么有峨眉的队伍会比没有峨眉的队伍有绝对优势。2打3翻盘不是没有机会,事实上,这种事经常发生,但没有峨眉的2人想翻盘有峨眉的3人,不可能!因为此时峨眉不必考虑输出问题,专心加血保命,让他们2对2输出就够了。

  如果你的队友可以做到被集火而不被控制,那么有峨眉也有绝对优势。不被控制就是纯粹消耗战,谁能耗得过有奶妈的队伍呢?其结果一定是对方被一个一个耗死。但这就要求我方队友必须是有足够的抗控制能力,或者机动性强,天山,逍遥,唐门,武当,丐帮,慕容,天龙不是有抗控制能力,就是机动性强不易被抓住。而如果你的队友是星宿或者明教,那你悲剧了,你就只能眼看着他被集火,不能出招,你给他顶血只是延缓了他的死期。而当他死时你会发现,你延的时间毫无价值,因为对方基本没咋掉血。如果你的队友是少林,那么恭喜你,第一个被集火的肯定是你,因为没人会先打少林,先杀了奶妈比啃难啃的少林有意义多了,而你这位少林队友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你被控制→神佑→宝宝死→呆鸡→10秒过后再被控制→死了。

  所以,队伍中2个人具备抢先手能力,抗控制能力强,群伤暴发能力强,这时再组个峨眉事半功倍。而队伍中两人不具备抢先手能力,抗控制能力差,没爆发,没群伤,即便平推输出再高,多组个峨眉只能成为累赘。

  接下来说说几种比较好的组合:

  1、天山+峨眉(玄)+武当

  这是一个绝对强大的组合,天山输出强大,抢先手,武当七星辅之,完全可以做到迅速秒一个。3V2的时候既有峨眉加血,又有武当如封其中一人,完全没有翻盘机会。

  2、天山+丐帮+武当

  这是个玩命的组合,隐身进场,抢先手,七星,横扫,群伤+群控,全方位立体式打击对手,虽然没有峨眉加血,但是强大的控制与输出可以让自己不怎么掉血

  3、天山+慕容+丐帮

  抢先手就不说了,全队3人都具备抗各种不同控制的能力,天山慕容都是高输出,天山有爆发有群伤,丐帮群伤,虽然没有武当强大的控制辅助,但在输出方面是胜于组合2的

  4、天山+逍遥+武当

  这一组合抢先手+控制没得说,绝对超一流,但是由于武当逍遥都是低伤害门派,所以输出主要靠天山。但逍遥有放大,一旦出了放大,输出的短板立刻被修复。

  5、天山+明教+武当

  这一组合的好处在于明教可以拉人。隐身进场,武当群麻,然后明教拉个人过来秒,这样可以做到我方集火对方一人而对方另外两人不能及时支援的效果,对于无损达到3打2的局面十分有利

  6、丐帮+武当+峨眉

  配合好咆哮和七星可以在没有群隐的情况下一样抢到先手,而抗麻痹的丐帮不怕对方的七星。这一组合的缺点是没有爆发,但是群伤和控制能力较强。武当和丐帮都是不易被集火的,而有武当帮忙,峨眉也不易被控杀,可以保证后勤补给

  就不再一一列举了,总之队伍最好控制和爆发齐备,先手和群伤要加强。在满足以上条件的前提下,再加个峨眉保证补给。大方向如此,具体怎么选各位见仁见智了!

  我标题用的是“没有绝对”,在这里我想说组合是死的,人却是活的。从我的内容里可以看出,天山是个“绝对”,绝对强大,绝对不可或缺的门派。但正因如此,冰抗横行,目前我们区天山是最痛苦的,必须去水涨船高的追减抗,否则没法生存,而追不起的天山注定悲剧。所以,在我们区基本上第一擂带个天山只能起到群隐抢先手的作用,个别大神级的除外。而武当作为群控之星,却有着极大的弱点,血太薄。所以人人都知道武当控制很强大,但自身很脆弱之后,都会选择上来先秒了武当。

  所以,第一擂是没有绝对的,强大门派会被别人采取制约措施,而相对弱小的门派却因被忽视而失去制约,从而变得强大。那么除了考虑门派本身因素选择组合方式外,在战术战法上,还是要结合区内实际情况,以及一些其他我还没想到的因素,具体情况具体应对。

责任编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