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山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不忘初心勇于创新 深商企业家共论新时代机遇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7/12/28 14:17:24  阅读[11986]

大时代风起云涌、大舞台百舸争流。12月27日,2017中国深商大会暨全球龙商大会在深圳保利剧院隆重举行,“产融并举,实业大时代”、“龙商,开启龙时代”和“大道至简、问鼎商时代”、“黑马横空,独角兽时代”、“风口已来,AI大时代”、“未来已来、对话新时代”六大主题轮番登场。

全天,既有董明珠、李东生、王文银等多位实业家畅谈实业发展、激发现场共鸣,赢得满堂喝彩;更有光启刘若鹏、柔宇刘自鸿、土巴兔王国彬等新科技、新模式领域的企业家当仁不让、敢于挑战,直面“创新与未来”。大会当天还举行了深商总会与华大基因共建“深商海外创新中心”的签约仪式,该创新中心将落子美国西雅图。


聚焦实体共筑新经济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刚刚获颁“影响中国深商企业家”称号,他以一个实业老兵的身份发表主旨演讲,谈及对当前实体经济的看法,他表示:产业空心化可能导致经济根基不稳,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中国经济不可能立起来。李东生对比香港、新加坡、深圳发展经济的模式后判断,香港制造业空心化导致科研创新动力匮乏,而与此同时,不少发达国家都在反思过去“重金融、轻工业”的经济发展思路,重新认识到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在创造就业、拉动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预计一系列新的经济政策出台后,未来几年美国和欧洲制造业有可能迎来一轮高景气的发展周期。

李东生表示,人工智能、5G通讯、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3D打印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浪潮已经来临,代表“中国制造”的领军企业应该借助产业调整的契机,抓住机遇,谋事应变,长远布局,从以往的技术模仿跟随者,转变为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在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占据更有竞争力的地位,当好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和标杆。

有“中国商业银行的领军人物”、“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兼备学者气质与企业家精神的商界领袖”等诸多殊荣的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也来到2017中国深商大会论坛现场。马蔚华提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一场以信息技术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目前“金融在热烈的追求科技,科技在深情的拥抱金融,金融和科技在热恋之中,这应该是当前的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而“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将为深圳、为中国经济带来三大利好:第一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第二对实体经济带来有力的支持,第三有利于深圳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再到“深圳标准”,然后到“深圳创造”的发展模式。

沪商企业家代表——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则从企业由服装行业转型至研发锂电池材料的经历呼吁企业家们要因势而变,不能故步自封或固守成业;要把科研和应用紧密结合在一起,一方面要耐得住性子,支持科学技术的研究,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开拓技术应用的广阔市场;此外要有前瞻性眼光,看到变化的趋势。

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始终关注人类生命健康,华大基因在内地多个城市、农村启动了基因筛查计划。他在演讲中指出:“近期目标是希望2018年“全国两会”前完成对广西巴马县的基因筛查,2018年以后绝不允许一个重症地中海贫血的孩子出生,怀孕的家庭可以做胚胎选择,都生出好孩子来。”


头脑风暴,黑龙江两市长对话深商企业家

黑龙江与深圳,一北一南、一地冰天雪地一地温暖如春,今年深商大会举行的同时也召开了全球龙商大会,哈尔滨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万平,鸡西市副市长钱言考与深商共同探讨黑龙江发展机遇,深商也纷纷为黑龙江绽放经济活力出谋划策。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认为哈尔滨文化底蕴深厚,曾经汇集了俄罗斯人、犹太商人,各种音乐、艺术形式丰富,可打好文化这张牌,同时充分利用好在深圳的黑龙江籍企业家的资源,让他们盘活哈尔滨资源,带动黑龙江发展。

沪商代表、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建议黑龙江利用好旅游资源丰富、物产丰饶的优势,做好旅游和现代农业两张“名片”。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商联理事会主席王文银则向在场企业家提出,“以前讲投资不过山海关,现在讲投资必过山海关”,深圳企业家应顺势而为把寻找机遇的目光投放在东北。

而在之后的“大道至简 问鼎商时代”主题论坛上,王文银进一步详细阐释了他对于“应顺势而为”这一商业之道的理解。王文银表示,企业家把企业从十亿、百亿、千亿做到万亿、十万亿,需要掌握五个规律:一是智慧成长,二是企业规律,三是行业规律,四是国家规律,五是世界规律。其中,他刚刚建议的深圳企业家顺势而去东北寻找机遇,正是要大家掌握国家的规律。


女性企业家“美”在独特“美”在创新与执着

本次大会上,尽管当天只有两位女性企业家发表演讲,但都赢得了阵阵喝彩。北京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讲述了消费升级时代,依文集团的应对策略,其中,时尚管家服务、

与中国山村里8000多个绣娘合作的案例引发了现场企业家的极大兴趣。通过向国外时尚品牌展示依文与八千多个绣娘、与全球1600个设计师合作的成果,中国的传统工艺、传统手工纹样得以走向世界,不仅取得了付费式应用的成功,更让国际品牌折服于“中国美”。

一个好的销售经理不一定能做好董事长,但一个好的董事长通常都是同时扮演着销售经理的角色。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甫一出场即赢得热烈掌声,她分享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一是要有创新能力,二是敢于挑战自己,三是一定要有使命和担当。

对于企业发展,董明珠可以说极具发言权。她带领格力坚定战略走自主创新之路成为世界引领者,5年时间创造价值远高于近5倍时间所带来的。在她看来,中国制造要想成为中国智造,成为中国强国,唯一的出路就是自主创新。

“格力电器成立到今天,1991-2017年,过去21年和最近5年的发展是截然不同的收获,首先从销售额来讲,近五年的销售额是过去21年的近两倍,但我们这五年的税收是过去21年的近4倍,主要原因是:企业要有信念,要有梦想,同时要有自信,如果随波逐流,永远只是跟随者,如果你想成为创造者、引领者,就要坚守创新、挑战自己。”董明珠说,格力电器坚持不计成本地培养人才、投入研发,所以才掌握了空调的核心技术。她希望所有企业家齐心协力,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随即,董明珠向大会现场众多企业家和媒体再次承诺,“格力空调十年之内不坏不修,坏了包换”。


未来已来,新时代催生新领军企业     

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本届深商大会特设“黑马横空、独角兽时代”的分论坛,邀请柔宇创始人刘自鸿、深圳市创新投董事长倪泽望、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唐文斌等分享技术创新、金融创新、模式创新给企业注入的活力、带来的改变。而他们所在的企业,有希望成为独角兽的公司正显露头角,这些新生代企业家,或将为深圳打造出一批新时代的新兴领军企业。

刘自鸿分享了“柔性+”平台的人机交互与万物互联。他指,柔性显示、柔性传感、柔性电子这样一个新的人机交互平台将带来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人们可以不用局限在一个方方正正或固定载体屏幕上输入或读取信息,如果显示屏可以变形、可以折叠、可以卷曲的话,很多原来没有生命的物体就会变得更有生命力了,这个时候世界也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他指出,“柔性+”就是通过柔性显示、柔性电子、柔性传感器技术,集成到建筑装饰、消费电子、智能交通、运动时尚、健康医疗、办公教育等行业,未来给这些行业的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明星企业——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继续为台下企业家带来超材料最新前沿技术发展的分享。刘若鹏指出,超材料的应用需要掌握两个核心能力,第一个能力是深度计算,也就是超算的能力;第二个能力是超级制造的能力,这种超级制造相当于把原来所有做微纳米加工、所有做芯片的能力,真正融合在一起,让一个像造芯片的工艺,在造一栋楼、造一艘船的规模尺度下,还能低成本批量输出。刘若鹏并透露,超材料不仅广泛应用于军工、国防领域,未来还会在商用市场大有可为,比如交通领域、水、气、煤管道等公共事业领域。

两位在投资圈非常有影响力的专业人士——被称为“2017投资界TOP100投资人”的创新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泽望,以及福布斯2014年中国最佳创投人之一、源星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共同探讨了下一步独角兽讲产生在哪里、资本又该如何去寻找未来的黑马。倪泽望说,独角兽企业无外乎是两个方面:一个是颠覆式商业模式创新,另外一个是颠覆式技术创新。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就不能成为独角兽企业。卓福民提出,下一波最有机会的“风口”是智能+产业升级,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去中心化、区块链等都将是驱动革命的技术。

在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看来,新时代产业的主旋律即是经济时代,他解释说,“通过产业化形成的新经济已经占到国家30%,我相信未来三、五年很有可能达到35%、40%,传统企业要转型,如果你不跟新技术融合、创新,就很难抓到机会。”

中国国产特种计算机行业的创始人、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则在自己的演讲中对于深圳未来发展做出了大胆预测,他预测:2025年深圳会是中国GDP第一大城市。“不管你相信还是不相信,你可以把这个拍下来,等到2025年甚至更早的时间深圳成为全国GDP第一大城市的时候,你可以跟别人说“我早在2017年12月27日就知道了。”


AI时代,2018年或成大型机器人爆发元年

当天的大会,除了脑力风暴,还有现场新科技、新技术的体验,旗瀚科技联合创始人吴乘跃带来公司研发的三宝机器人与主持人蒋昌建进行了一场“智能”对话,这台名为金刚的三宝机器人“炫耀”自己绝技多多,自带3D SLAM建图导航、可以自由行走避障、能够75公斤负重、800斤拖拽,令台下观众大呼“惊讶”。

而在随后深圳工业设计的领头人——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分享的“五大维度构建AI时代智能制造时代的生态”主题演讲,以及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祈飞科技执行总裁唐波、旗瀚科技联合创始人吴乘跃同台对话“感知与交互 场景与应用”,则让现场观众对AI时代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刘志雄从实体经济智能制造的角度阐释了AI人工智能对创新产生的作用和协同,他提出,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我们从方向、从路径、从推手到载体、到基石来实现智能制造的创新生态,毋庸置疑,方向肯定是智能产业,深圳一直在做创新,通过资本推动产业,新兴产业模式将会推动下一波城市的发展和产业空间的升级,最关键就是人才”。

在“感知与交互 场景与应用”对话环节,旗瀚科技联合创始人吴乘跃面对主持人蒋昌建关于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提问,他表示“2018年将是大型机器人大规模的元年”


这是一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大会全天聚合了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上演了一场又一场高密度信息的演讲与讨论,深商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不忘初心,无愧时代,希望未来为深圳、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