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广东 >> 会议 >> 正文

最新资讯

狙击CO2实现碳中和,丰田“进博会”带来了哪些先进理念?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21/11/15 15:55:05  阅读[13874]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展。聚焦汽车领域,丰田本次带来了汽车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阶段性研发成果,并以全方位电动化产品助力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

        

        1.jpeg

        

        在汽车行业新能源化大趋势之下,大众、丰田、奔驰、宝马等都来到了革新的分叉口,变换赛道之际,向哪儿变,如何变,变换得快与慢,都考验着车企战略决策和技术水平。

        

        中国在碳中和中扮演着重要作用,作为“世界工厂”,我们国家产业链日渐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同时碳排放量加速攀升。2020年,国家高层宣布,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碳达峰、碳中和已是绕不开的议题。

        

        宏观战略之下,是微观战术布局。要实现汽车产业碳中和,就要从车辆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各个环节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作为全球一线车企,丰田正在从汽车的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努力降低制造、储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废弃处理等环节的CO2排放。

        

       2.jpg

        

        扎根于中国市场,丰田要做的是通过环保技术的创新,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在本次的进博会中,丰田以汽车产业全生命周期的视角,展现了其与中国合作商共同取得的碳中和阶段性成果,和对未来的愿景。

        

        ▍节能减排先行者

        

        实现碳中和就只有纯电动车一条路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

        

        在丰田看来,碳中和的终极目标是节能减排,让排放物少一些、更少一些,因此要实现碳中和,首要任务是大量减少甚至消灭CO2。

        

        为此丰田希望能够为低碳出行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希望用户能够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目的、不同使用场景,选择兼顾“可持续发展与实用性”的出行服务与产品。

        

        3.jpg

        

        于是丰田的发力点就是尽全力“通过丰田的技术,为中国实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从第一个推出量产HEV车型,到第一个HEV全球销量突破千万,再到第一个向国内引进HEV车型,丰田早早就在引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4.jpg

        

        秉持“节能减排没有规模效应就只是一个空谈”的理念,2015年,丰田发布了《环境挑战2050》战略,力求到2050年“使汽车产生的负面影响无限接近于零”,新车在行驶时的CO2排放量较2010年削减90%。

        

        2017年,丰田再提出“到2030年电动化车型销售550万台以上”的目标,并在去年把此目标提前了5年,力求通过电动化车型的推广普及,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之路。蓝图之下,是战略大布局。

        

        目前,丰田在全球HEV车型累计销量超过1800万辆,电池量相当于约26万辆EV,但CO2排效果相当于约550万辆EV。因此,通过普及HEV,丰田实现了通过少量的电池,达到有效减少CO2排放的显著成果。

        

      5.jpg

        

        如果说最早的HEV混动车型夯实了丰田在混动领域的技术深度,那么在HEV、PHEV、EV、FCEV新能源汽车全域的布局,则让人看到了丰田在技术上的宽度,也为国内用户带来了多样化选择。

        

        ▍全方位布局碳中和

        

        丰田深知,实现碳中和,不能仅靠车辆技术,丰田还将通过扩充电动化车型、LCA(生命周期评估)分析,以及和更多伙伴合作,共同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一份力量。

        

        比如,丰田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进一步扩充电动化车型,同时实现电动化比例和整体销量的双增长,2025年之前丰田将做到——其一,向国内导入35款新电动化车型;其二,将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7款车型中的5款车型导入中国,共计导入10款EV车型;其三,丰田立下了国内市场电动化车占比将从2020年的18%到2025年电动化车占比50%的新目标。

        

        6.jpg

        

        比如,丰田还将从LCA(生命周期评估)全方位为中国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将在生产、经销店、电池回收、植树活动等领域推进CO2减排。具体措施中,一是促进新工厂和R&D CO2减排、减少废物量、使用绿色电力。其中相比2006年,2020年工厂生产单车CO2排放量减少了46%、废弃物减少了88%。今后丰田将通过使用绿色电力等措施,减少CO2排放。

        

        二是丰田将在约1500家经销店推动使用绿色电力,将节能措施向全国推广。三是发展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事业,“不让一个电池造成污染”。四是丰田在国内从2001年就已经开始植树活动,截至目前植树累计超过600万棵,今后也将继续推进这一环保事业。

        

        7.jpg

        

        又比如,丰田今后将继续以开放的姿态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在丰田看来,单独一家企业不可能实现碳中和,而是需要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共同努力。

        

        为此丰田将扩大HEV系统提供范围,与其他中国企业开展相关业务商(参数|图片)谈,扩大FC系统供应范围,在目前已合作的福田、金龙之外,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合作。在自动驾驶、新能源、MaaS、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领域,丰田将与百度、BYD、宁德时代等进一步深化合作,并将实现电动化核心零部件100%本地化生产。

        

        8.jpg

        

        今年后半年,丰田将实现100kW商用车FC系统投入市场,力争在2023年超过150kW,把体积更小、安全性耐久性更好成本更低的系统,投入国内市场。

        

        另外在氢能产业链方面,丰田将推进与中国企业合作,增加生产工厂和技术合作,力争成为FC产业中,贡献度最大的那一位。

        

        实际上早在2014年,丰田就向市场推出了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参数|图片),并在2020年发布了第二代车型,在氢能源汽车领域扮演吹号人角色。此次进博会,丰田以氢燃料电池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为重点,向人们展示了丰田在推进电动化过程中,是如何构建低碳社会的。

        

        9.jpeg

        

        总体看来,丰田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都有相应的布局,目的是尽可能地减少CO2的排放,改善人与自然的共生之道。

        

        写在最后:

        

        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各项举措。目前看,在汽车领域,丰田拥有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矩阵,在碳中和进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丰田也很乐于以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视角,与中国当地的伙伴合作,通过先进的技术和氢能等可再生能演的普及,为国内用户提供更多低碳出行的选择,加速汽车产业的碳中和进程。

        

责任编辑:hardy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